您所在的位置:
 首页 > 游记攻略频道 > 游记攻略 > 鼓浪屿另类之旅 一些容易被漏掉的景致

鼓浪屿另类之旅 一些容易被漏掉的景致

2010-10-14 1:47:03   网友评论来源:搜狐  
   复制链接 |   

陈士京墓

  陈士京墓:

  信步鼓浪屿上,还可以在一些小地方看一些易被漏掉的景致,比如说在鸡山路上,离殷承宗宅(鸡山路16号)不远的地方,有个陈士京墓,我是路过时随意一瞥看到的,如不注意,很容易漏掉。墓碑上刻有简介:“陈士京,字齐莫,一字佛庄,明代明州(今浙江宁波)人,进士出身,官至光禄寺卿,随鲁王朱以海入厦门赞助郑成功抗清,并曾参与岛上留守事,病逝后葬笔架山,民国时迁葬于此。保护范围,西至鸡山路12号大门围墙,余三面以环形挡土低墙为界。”看来鼓浪屿当局的文物保护工作做得比较细致,这位陈先生是个很小的人物,历史上没有很多记载,但这个墓碑却留下了一段历史细节。鼓浪屿人对郑成功和他的部属都很有感情,1935年,陈士京墓地就曾经受到侵占,鼓浪屿民众激烈反对将占地者告到工部局,当时工部局的华议会派人到现场查勘,在陈士京墓旁又发现了新的古墓,是明代郑成功时代的两位杨姓忠臣。华议会议定对这样的古迹都要保护以资纪念,但是又过了70年,在现场还是只有这位陈士京的墓了。

  陈士京,出生年月未详,字齐莫,又作齐木,浙江宁波人。明崇祯年间进士。明末随鲁王朱以海举义抗清,授兵部职方司主事。永历二年(1648年)定居鼓浪屿,辅佐郑成功策划军国大事,曾受郑成功委托赴广东觐见永历皇帝,永历九年,复受命出使日本。永历十一年,郑成功命儿子郑经拜陈士京和许孚远为师。永历十三年三月,陈士京逝于鼓浪屿。生前著有《来诗复书》,系忧时悯世之作。

  原址在鼓浪屿笔架山,民国初年迁葬鸡母山北麓。墓体坐南朝北,面宽8米,进深8米,占地面积约30平方米。平面呈斜面三角形,现仅存墓碑及后人所立附碑。左侧仅靠鸡山路12号围墙,1988年秋市政府曾拨款将右侧以水泥窗花砌围,墓碑前铺以水泥平面及约50公分高的花岗石台基。

陈士京墓碑

  墓碑正中阴刻行书“逋庵”二字,碑石上款镌刻:“陈齐莫先生嘱笔自志”,下款镌刻“男式荣式行式成式明等敬勒”。附碑正中镌刻隶属“明志士陈士京先生之墓”,碑下部附述陈士京生平简历。碑石上款镌刻文字已模糊。

  1982年被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。

   [编辑:高珊珊]
查看更多评论>>我来说两句(已有0条评论)
暂无评论
发表评论(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)
忘记密码? 注册 用户名:  密码:    匿名评论
本文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:转载自风景网 [ http://www.fengjing.com ]
本文链接:
本文关键字鼓浪屿  另类      
热门景区排行榜